•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关注 > 大安要闻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大安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3 18:34:50 点击: 关闭 打印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大安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2月23日中国共产党自贡市大安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大安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23日在大安举行。出席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18人,列席50人。 

区委书记彭长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及区人武部、区法院、区检察院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董如荣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大安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凝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凝聚了全党高度共识,为新时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统部署了全省纪检监察工作的具体任务,进一步明确了打好正风肃纪反腐主动仗的思路举措。市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全面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明确提出了坚持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要求。彭长林同志的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区管党治党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和问题,为进一步做好2024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明确路径。一致表示,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安排部署上来,更好地把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坚定不移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全会指出,2023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坚持一体推进、结合融合,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扎实开展;坚持围绕中心、护航发展,政治监督不断强化;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三不腐”一体推进更加坚实;坚持纠树并举、激浊扬清,新风正气更加充盈;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巡察利剑作用持续彰显;坚持人民至上、执纪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坚持大抓基层、有形有效,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走向深入。全会分析了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要求,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在维护党的领导、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上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要强化对标对表与结合实际转化落实相统一,谋划科学思路、拿出具体举措、服务发展大局,实现同题共答、同频共振,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方式、机制创新,努力当好全区良好政治生态的守护者。

全会提出,做好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及区委十二届历次全会部署,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稳中求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守正创新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一,始终突出政治属性,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用以指导推动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坚定不移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重点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探索推进政治监督“四端调校”行动,更好保障执行、护航发展。

第二,始终突出惩治效能,坚决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化整治国企、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严肃查处营商环境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坚持以系统思维推进全周期管理,实施审查调查“六式提升”行动。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弘扬清正廉洁的社会风尚。

第三,始终突出常态长效,不断推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坚决守住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铁规矩、硬杠杠,动真碰硬查处影响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及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阻碍高质量发展、安全生产责任空转、加重基层负担等作风问题,坚决防范和纠治“新形象工程”,切实做到风腐同查同治。

第四,始终突出严的基调,持续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督促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带头学纪学法,把纪法教育作为年轻干部、新提任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压紧压实政治责任,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

第五,始终突出强基固本,用心用情守护群众幸福安宁。严惩群众身边“蝇贪蚁腐”,常态化推进“打伞破网”。持续开展“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活动。认真做好省纪委监委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监督工作联系点工作,深化“安廉基石”工程。强化抓镇促村,有效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打通基层监督“最末梢”。

第六,始终突出利剑高悬,充分发挥巡察监督的震慑作用。稳步推进常规巡察,把对村(社区)全覆盖作为重点任务推进。深化“纪巡审”联动机制,加强信息化建设,完善“组办”会商机制,统筹推进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第七,始终突出敢斗善斗,努力锻造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的铁军队伍。做深做实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深化“136”尖兵淬炼行动。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监督,以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尽责,敢于善于斗争,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大安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